香港新方向

曾蔭權2007-08年度施政報告
2007年10月10日

主席女士︰

甲、引言

1. 這是我連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之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也是第三屆特區政府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在動筆起草這份報告的時候,我對未來充滿信心。

我有信心

2. 我有信心,是因為香港已經重新回到上升的軌跡,經濟已經全面復蘇:過去十五個季度一直高速增長,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六年三年裏,經濟每年平均增長7.7%,今年上半年進一步增長6.3%;失業率由二零零三年年中的8.6%回落至近期的4.2%;通脹近期雖然逐漸爬升,整體而言尚算溫和,我會密切留意通脹對低收入市民生活的影響。但一般市民的收入普遍增加,相信這是社會上普羅大眾都能感受到的繁榮景氣。

3. 我有信心,是因為香港人已經走出了看不清前景而產生的困惑與焦慮。回歸十年以來,我們曾走過崎嶇不平的路,遇過困難,也捱過苦,到重新站起來的時候,我們已經跟以前不一樣,我們對未來更堅定,目標更明確,信心更充沛。

4. 我有信心,是因為「一國兩制」在經過十年實踐之後,大家都看到它的優勢所在。香港只有立足國家,才可以面向全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新時代

5. 國家的崛起帶來了香港發展的新機遇,也會帶動香港進入一個新時代。未來五年香港人要展示新時代精神,要進一步裝備好自己,推動新時代發展,做一個新香港人。新的機遇不會一夜之間帶來財富,帶來繁榮。我們要將宏觀的發展時機與微觀的個人發展機會結合起來,這樣每個人才得以享受繁榮進步的生活。要緊緊抓住機遇,我們就需要重新訂下目標,不單要有願景,也要有可以實現願景的方案。

新的目標

6. 我會堅持以經濟發展為首要目標。道理很簡單,沒有經濟繁榮,沒有市民生活的富足,其他一切願景都只是空談。我們要在繁榮中求進步,務實地一步一步去實現目標,而不是空談理想,妄想一步到位。

7. 我會堅持發展必須是可持續、平衡和多元的發展。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我們要協調環境保護,協調文化保育,讓市民得以享受優質的城市生活。

8. 我會堅持發展必須能達至社會和諧,讓不同階層的市民都可以分享到發展成果。我會致力促進社會流動,改善貧窮問題,創造就業機會及推動社會關懷文化。

9. 這三個堅持就是香港未來的整體目標,它最終會令香港既是國家最進步和諧的城市,也是享有優質生活的全球城市。

進步發展觀

10. 我在此提出:要以「進步發展觀」去實現這三個目標。我會將整個發展思路向市民解釋清楚,並以此作為建構社會共識的基礎。過去十年,香港人爭議太多,共識太少,在爭論不休的過程中,不少時間與機會就在身邊流失了。

11. 進步發展觀主要體現在以下層面:

(一) 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回顧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香港經濟起飛,逐步走向現代化國際大都會的歷程,七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兩次大型基礎建設運動起著重要的作用。基建不單提升城市的發展水平,也帶來了職位與工資的增長及不少的實質經濟效益。我將提出香港走進二十一世紀的十大建設,稍後會介紹具體項目內容。

(二) 以活化帶動社區發展:發展必須同時重視環境保護及文物保育。在環境保護方面,政府立法是一方面,但同時要動員商界及市民參與,加強公眾的認知和支持,改變我們一些生活習慣,以雙管齊下的方式邁向目標。在文物保育方面,我認為重點不應限於保存歷史建築,而是活化歷史建築,使它們融入社區之中,與社區互動,從而帶來社會及經濟效益。

(三) 以助人自助理念推動社會和諧:全球化經濟雖然帶來了發展,但部分市民未能及時分享到繁榮成果。我認為不應以高稅收高福利方式進行財富再分配,以求拉近貧富差距。政府的角色應該是締造適當環境,通過多管齊下的政策協助低收入人士,包括推動基建,令工資上升;全面發展軟基建,擴大培訓計劃,幫助中產及基層人士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提高他們在不斷蛻變的就業市場中的競爭能力;利用社會企業,動員政府、民間、商界三方合作,在社區創造就業機會;繼續大力投資教育,促進社會流動,減少跨代貧窮,並且以增值社會資本為福利發展的目標。

政府、企業與個人

12. 要落實進步發展觀,政府、企業與個人有不同的角色,我堅信「大市場、小政府」的理念,以及公共開支盡量維持在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以下的原則,但我反對以二分法看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無論是信奉政府干預萬能,抑或是歌頌自由市場,都是以偏概全的。經濟發展的各部分關係複雜而且特殊,我們需要用實事求是的態度看待政府、企業與個人的責任。

13. 對於政府的角色,我認為主要是創造一個有利於持續發展的政策環境,令每個市民都有機會享受繁榮進步的成果。政府需要平衡社會上不同利益團體的政治、經濟及社會訴求,在穩定中求進步。在某些政策層面,政府應扮演牽頭角色,例如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推動跨界基建及共建大都會等領域。

14. 至於企業,它們在現今社會已不應只扮演純經濟角色,而應兼顧社會責任。政府可以通過與企業協商,共同實現社會目標。立法規管應該是最後的方法。在工資保障、環境保護、文物保育及關懷社會各層面,我今後都會動員企業積極參與。

15. 在個人層面,我會利用政策推動以家庭作為社會核心的主流價值觀,以回應全球化帶來的社會轉變。政府會增加在個人身上的投資,而每個人則要把握這些機會,好好裝備自己,積極面對新的經濟形態,適應外界的需要,與時俱進,做一個新香港人。

共識的時代

16. 世界正在迅速轉變,速度之快,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一個城市的興衰起落也會急速發生。香港需要建立更多對未來的共識,營造更強的內部凝聚力。市民、企業與政府必須一齊向上提升,將香港推上新的發展台階,以回應外界的各種挑戰。

17. 以下我會詳述未來的具體施政項目,這是我選舉承諾的體現,也是今後社會建構共識的基礎。

……(《施政報告》內容)

結語

122. 主席女士:去年,我在施政報告的結語中提出了特區未來面對的三項重大挑戰,包括發展的挑戰、民主的挑戰及和諧社會的挑戰。第三屆特區政府成立後,我與各位司局長經過反覆研究,反覆討論,反覆審議,切切實實地提出各項策略去回應這三大挑戰。

123. 這些策略要成功實現,不致淪為口號或無法貫徹的空中樓閣,政府、企業與市民都需要一種務實而進取的精神,做好自己本份,盡自己責任。

走出自我懷疑

124.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二次大戰之後大量移民湧來這個小島,以一種「揾食」的心態,掙扎求存。當時既沒有漂亮的發展口號,也沒有宏大的願景,只是一步一腳印,由一個通商貿易港變成世界工廠,再晉身為國際城市與金融中心。

125. 這六十年的歷程是一個發展的奇蹟,是每一個香港人默默地作出貢獻的成果。大家努力為自己改善生活,在不知不覺間創造了這個奇蹟,有時連我們自己也不太相信這樣偉大的成就,所以我們有時會感到困惑,尤其是金融風暴之後,更陷入自我懷疑之中。我們不斷質問自己:是否奇蹟完結,運氣不再,能力不濟,光輝遜色?八十年代香港經濟騰飛,香港人充滿自信,雄心萬丈。但內地在九十年代進入高增長之後,香港人開始失去信心,怕被內地的城市所取代。回歸後香港人也一度出現了身份迷惑,不斷質問自己:究竟香港應往何處去?香港人是什麼人?

126. 我想與香港人分享自己的看法。我認為要走出困惑,必須從國家的將來看香港,為自己作出正確定位。過去三十年,我們在經濟上給國家作出了巨大貢獻。國家改革開放後港商首先北上投資,隨後專業人士北上開創事業。今後十年,香港仍然是一個平衡、多元、穩定、進步的城市。我們既有自由市場規律,又講求企業社會責任;既有現代化價值觀,又有傳統家庭核心價值;既有民主政治,又不會犧牲社會秩序與管治質素;既追求經濟增長,亦關注環境文化保育;既有個人自由、多元思想,亦有民族國家觀念;既是中國城市,也是全球城市。香港必將繼續為國家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也將為保持香港自身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127. 香港人在不知不覺間為 「揾兩餐」而創造了經濟奇蹟;現在我們也正在創造另一個奇蹟。我剛剛踏入了六十三歲,屬於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一代;十年後我們這代人將會淡出,下一代香港人就會接上。我們要用整個國家的視野去看香港,從這個高度去看香港,我們才會看得見未來。

踏實地追求理想

128. 要創造這個新的奇蹟,香港人務實、盡責、重視執行力的精神不能也不應改變,只有這樣,願景才會實現。我,曾蔭權所代表的就是這種施政信念。在轉變的新時代,我相信更大的需要是共識,而不是爭議;更大的需要是實幹,而不是空談;更大的需要是凝聚力,而不是分化。

向上提升

129. 有人會質問:這種共識、和諧及凝聚力的基礎在哪裏?我認為就在於政府、企業與個人向上提升的決心。我作為政府的領導,會促進民主發展,提升管治水平,將施政綱領逐步實現,令香港的政治環境向上提升。企業作為經濟的支柱,要提升管治質素,發揮創意,同時也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令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環境向上提升。個人作為社會的基礎,要不斷為自己增值,以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並鞏固家庭去面對外在的挑戰,令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及社會和諧程度向上提升。

130. 當社會不同階層、不同政見與不同年齡的人都追求進步,向上提升,我們將會迎來另一個更光輝的黃金十年:香港進步成為更耀目的全球城巿。

按:每段的數目字為施政報告的段落數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