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地產發展商是財大氣粗的大鱷

2010428

林大輝議員

主席,我開宗名義表態支持涂謹申議員今天的原議案及王 國興議員的修正案。我支持他們的主要原因是現時香港民怨沸騰,如果 再容許一些不良地產商的銷售手法和不道德的營商手段繼續惡化,市民 便會更痛苦,政府的形象也會更差。他們兩位提出一些意見,敦請政府 落實一些有效措施保障市民,我當然十分支持,而這樣也可以令香港的 國際形象更健康。

主席,我相信這陣子你也經常聽到,很多人(特別是泛民議員)很多 時候把一些社會問題,例如貧富懸殊、社會矛盾、物價上升全都歸咎於 功能界別身上,但今次的議案卻很理性,是其是、非其非,沒有把地產 界部分人士的不良行為和醜行,掛到我們功能界別的身上,冤枉我們功 能界別。所以,我當然支持今天的議案。

可是,我認為他們今天提出的議案,力度其實不夠。(眾笑)王國興 剛才說要加強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對地產發展商和地產代理的監 察,我認為消委會是沒能力做得好,剛才已列出了全部原因。王國興的 建議便好像他剛才那首詩一樣,猶如秀才的招數,“斥斥斥”是沒有用 的。(眾笑)大家都知道,那一小部分的不良地產發展商和地產代理並非 小偷、小嘍囉,他們是財大氣粗的“大鱷”,他們有的是金錢,可以聘請 出色的人才替他們出謀獻計,如果真的打官司,我相信消委會即使破產 也無法改變他們的想法,也不可以令他們有所頓悟。(眾笑)

這一小撮人在拼命賺錢之餘,又怎會記得社會責任和商業道德呢? 老實說,他們能騙的便騙,騙完還振振有詞,大家從電視上也能看得到。 所以,政府一定要成立一些特別和專責部門監察他們。與其叫小市民量 度尺寸,倒不如成立一個樓盤量度尺寸督導部門,(眾笑)就好像交通督 導員般,在街上“抄牌”、拍照,這樣才可以避免市民在買樓後才發覺自 己原來買了“縮水樓”,連一張床也放不下,卻又投訴無門。這個特別的 部門亦要將所有資料,包括交易情況、尺數、樓價,以及建築面積、實 際面積和有多少個窗台等即時上網,供市民考慮,讓他們在買樓時可以 有清楚的信息。

此外,大家都知道,不少樓盤廣告其實是很誤導的,明明是面對工 廠、堆填區,卻說成是“海天一色”,(眾笑)看到少許海景的便說是“擁抱 維港”,(眾笑)這些廣告大家也看得很多。所以,政府應該好像監管金融 廣告般,立法規管那些廣告、宣傳品的真實性。政府對付這羣 ⎯⎯ 我 要強調是一小羣的無良地產商 ⎯⎯ 用的力度一定要強勁,不能夠只是 勸他們,希望和提醒他們要自律、要遵守,這樣做其實只是浪費唇舌、立法會浪費時間,卻又無濟於事的。特別是很多市民現時看到那些地產商胡亂 開出天價,但政府卻好像不懂如何處理,拿他們沒法子,市民隨時會誤 會他們官商勾結。所以,如果政府不想“食死貓”,希望市民對政府重拾 信心,便一定要杜絕這些不良的銷售手法。要他們自律,根本是很不切 實際的想法。

回歸了13年,中央政府最希望看到甚麼?便是希望看到社會繁榮安 定,看到少些爭拗、少些怨氣、少些矛盾,希望大家安居樂業。所以, 政府每次出手都是朝着這個方向,以穩定、和諧作為出發點。可是,這 羣地產商卻用盡不良手法拼命賺錢,正如李卓人剛才說的“發水”,“發 水樓”、跳層、虛假的實用面積,導致市民怨聲載道,民怨沸騰。

香港人其實很理性,他們從來也不希望地產商開辦善堂,他們只希 望能名碼實價、均均真真、公公道道地買樓。主席,現時香港的樓價已 到達一個水平,是所有低下階層也無法負擔的,即使是中產人士也挺不 住,他們除了供樓外,便沒有剩餘多少錢消費,沒有多少錢享受生活, 更休想退休;甚至是很多人可能很孝順,卻沒有錢供養父母。你說社會 有沒有怨氣?當然有。所以,我覺得政府的政策、措施一定要具阻嚇性、 懲罰性,治亂世、用重典,政府一定不能手軟,否則,如果再拖延下去, 不僅令更多市民受害,亦會令政府的形象更差,施政更困難。

大家剛才說“曾九招”是打開口牌,他說如果地產商再不自律便會立 法,他為何要先禮而後兵呢?這是否太仁慈、太縱容呢?如果再這樣下 去,只會令更多市民受騙,對一些很自律、很守規的地產商亦不公平。 此外,我亦不明白局長或政府是以甚麼尺度衡量他們究竟在這陣子會否 自律的呢?如果有3間自律、兩間不自律,是否須立法呢?我真的是搞 不清楚政府的標準。現時即使賣一包藥、一盒飲品也有法律規管品質, 正如李卓人剛才說,對市民一生造成最大影響的樓宇投資,卻竟然沒有 法律規管,這根本是說不通的。因此,我建議政府立即立法,保障消費 者的權益。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政府的問題。政府過去過於側重 金融業和地產業,忽視了工業。所以,我希望政府務實一點,回心轉意, 多些發展工業,幫助我們的企業升級轉型,拓展內銷,特別是由跨部門 研究如何修改《稅務條例》第39E條,讓我們可以升級轉型,讓我們工 業界得以發展,亦讓大家可以安居樂業,能夠向市民有所交代。

主席,我謹此陳辭。(議員擊桌)

Leave a Reply

